生活

哪种玉米更合适糖尿病人吃?吃玉米好处多,但很多人都吃错了

字号+来源:湖南新闻网2024-04-16 我要评论()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

很多年前,我们吃的鲜玉米不甜也不糯[1]。现在流行的甜玉米和糯玉米都是改良的新品种。

甜玉米、糯玉米糖尿病病友能吃吗?哪种更适合糖友吃?速冻玉米粒、玉米罐头糖友能吃吗?……

今天我们来一一来解答这些问题。

Part 01

甜玉米VS糯玉米

1

能量:1根糯玉米≈2根甜玉米

  鲜玉米 甜玉米 糯玉米
能量 112千卡 86千卡 约180千卡

※以100克可食部计

100克甜玉米粒有86千卡能量[3],100克糯玉米粒(xx真空包装糯玉米产品)约180千卡,几乎是甜玉米的2倍。

一根甜玉米与一根糯玉米的重量相差不大,因此吃一根糯玉米相当于吃两根甜玉米

2

升糖:糯玉米>甜玉米

甜玉米含有多种可溶性糖,如蔗糖、葡萄糖、麦芽糖、果糖等,吃起来很甜。

但甜玉米的升糖能力没有糯玉米高。因为甜玉米中70%以上都是水分,淀粉含量较低,所以吃起来才又甜、又脆、又嫩。有一些超甜的玉米可以生吃,又叫水果玉米,几乎不含淀粉。

糯玉米又称黏玉米,吃起来黏黏糯糯的[1],很多北方人喜欢这种口感。

糯玉米的干物质含量达33%-38%[1],淀粉含量高,而且几乎全是支链淀粉。链淀粉分子量较小且高度分支,糊化速度快,吃起来黏软、细腻,比普通玉米更易消化吸收[1],虽然吃起来不是很甜,但升血糖能力强

3

营养:各有优点

1.甜玉米叶酸

改良过的甜玉米,叶酸含量较高,成人每天食用200-400克鲜食玉米粒,就可以满足人体对叶酸的需要[4]。

2.黑紫色糯玉米花青素

糯玉米种类繁多,根据颜色可以分为黄白色、紫黑色、五彩色等。

其中紫黑色、五彩色的糯玉米中含有丰富的花青素。花青素有利于调节糖脂代谢、抗氧化、抗皮肤老化等。

3.甜/糯玉米叶黄素/玉米黄素

黄色的甜玉米和糯玉米中含有丰富的叶黄素和玉米黄素(白色的玉米中没有哦),适量食用有利于预防糖尿病视网膜变性和白内障。

4.甜/糯玉米膳食纤维

鲜玉米含有2.9%的不溶性膳食纤维[2],可以增加饱腹感,有利于延缓餐后血糖上升速度,促进肠胃蠕动,缓解便秘。

甜玉米和糯玉米经过改良,主要营养成分比普通玉米、大米、面粉含量高[4],但仍低于荞麦、藜麦、燕麦等优质谷物。

Part 02

玉米怎么吃更健康?

1.减少相应的主食量

甜玉米、糯玉米都属于主食,食用时要减少相应的主食量,例如:

每吃半根(约100克)糯玉米或1根(约200克)甜玉米,要减少约150克大米饭(或50克大米,生重)或73克馒头。

2.少吃糯玉米

不管是热量还是升糖能力,糯玉米都比甜玉米高。喜欢吃鲜玉米的糖尿病病友,尽量少吃糯玉米。

记住:凡是带糯字的食物,糖尿病病友都要礼让三分。

3.搭配色氨酸丰富的食物一起吃

鲜玉米中色氨酸含量较低[3],搭配色氨酸含量高的食物一起食用,更有利于身体健康。

色氨酸丰富的食物:肉类、鱼、蛋类、牛奶、豆类、种子等。

4.现煮现吃

甜玉米冷却后无回生现象,常用来制作玉米罐头、速冻玉米等。玉米罐头、速冻玉米通常会添加食用盐,有些还添加了防腐剂、糖类等,部分营养物质也会流失。如果你想吃玉米,建议现煮现吃。

教你挑选新鲜玉米

1.外观:玉米须青嫩,芯白、无秃尖、无虫蛀及霉变、无硬性损伤;玉米叶完整、新鲜嫩绿。

2.籽粒:颗粒饱满、排列整齐紧密,玉米粒柔嫩、皮薄,具有光泽。

3.气味:有新鲜玉米的清香味,无异味。

如果您觉得这篇文章对您有帮助,帮我们点点“赞”和“在看”吧!

参考文献:

[1]栾春荣,苏彩霞.鲜食玉米优质高效绿色生产技术[M].江苏: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, 2020.

[2].杨月欣.中国食物成分表标准版[M].第6版/第一册.北京: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,2018.58~59.

[3]https://fdc.nal.usda.gov/fdc-app.html#/food-details/169998/nutrients

[4]江均平,孙艳丽,裴志超等.北京鲜食甜玉米营养成分分析与评价[J].中国食物与营养,2020,26(08):55-59.DOI:10.19870/j.cnki.11-3716/ts.20200713.006.

1.本站遵循行业规范,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;2.本站的原创文章,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,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;3.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本站编辑修改或补充。如果涉及侵权,请邮件进行说明,如果属实,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进行删除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