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电

厨小电企业年报出炉,2023年表现如何?

字号+来源:湖南新闻网2024-04-16 我要评论()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

近日,九阳、小熊电器、苏泊尔陆续发布了2023年业绩报告。

年报显示,2023年九阳实现营业收入96.1亿元,同比下降5.54%;实现净利润3.89亿元,同比下降26.58%。苏泊尔2023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.62%,至213.04亿元,净利润同比增长5.42%。小熊电器2023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.43%,至47.12亿元,净利润同比增长15.24%。

业绩上看,三家企业处境不同,但从年报上总结,推动产品升级与加快海外市场拓展,成为厨小电业务的重要推手。

推动产品升级,优化产品结构

随着用户对创意类小家电的关注度攀升以及个性化需求的增长,厨小电企业都在积极推动产品升级,开拓新兴品类,实现产品结构的优化,创造和培育新的增长点。

2023年,九阳家电行业实现收入95.02亿元。分产品来看,食品加工机系列收入为29.4亿元,占比30.58%;营养煲系列收入为36.97亿元,占比38.45%;西式电器系列收入为23.06亿元,占比23.99%。

报告期内,九阳主打太空系列2.0产品,重点布局在厨房小家电的中高端产品线,推出了0涂层不粘电饭煲、速嫩烤空气炸锅、变频轻音破壁机等众多新品。九阳还通过Shark(鲨客)品牌协同效应进一步开拓和维护清洁电器业务板块,其全系列产品逐渐布局防缠绕功能,并在洗烘一体洗地机、洗拖一体扫地机器人等主流产品上,创新使用履带滚刷活水洗地技术和四维立体热风快烘技术,实现全链路抑菌除味。

2023年,苏泊尔烹饪电器收入为88.92亿元,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41.74%;食物料理电器收入为34.84亿元,占比16.35%;其他家用电器收入为28.71亿元,占比为13.48%。

苏泊尔持续推进“以消费者为中心”的新品发展战略,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挖掘不同场景下的用户需求,持续为用户提供多样化产品解决方案。在厨房小家电业务上,一方面,苏泊尔始进一步夯实在电饭煲、电压力锅等核心刚需品类的领导地位,核心产品远红外电饭煲自上市以来,累计销售量超过百万台;另一方面,加快布局小容量、多功能和户外等产品线,积极进入新细分类目。据介绍,苏泊尔推出的智能炒菜机、便携式咖啡机均分别荣获“618炒菜机器人品类销售额第一”、“618天猫便携式半自动咖啡机器销售额第一”等成绩。在生活家居电器业务上,苏泊尔孵化的电暖器、空气循环扇等两季新兴品类,全年规模突破亿元。在厨卫电器业务上,苏泊尔推出的“极限火力”燃气灶持续引领行业,奥维云网(AVC)监测数据显示,2023年苏泊尔燃气灶品类线上市场份额保持行业第一,整体品牌线上市场份额行业保持前五。

小熊电器的业务主要由厨小电和生活电器两大板块构成。厨小电业务,2023年小熊电器电动类产品收入为7.13亿元,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5.1%;电热类产品收入为3.09亿元,占比6.56%;锅煲类产品收入为12.04亿元,占比25.55%;壶类产品收入为8.49亿元,占比18.03%;西式电器收入为5.68亿元,占比12.06%。此外,小熊电器生活小家电收入为4.85亿元,占比10.3%;其他小家电收入为5.46亿元,占比11.58%。据介绍,小熊电器通过丰富产品品类,目前已有900多款产品对外销售,产品适用对象涵盖婴幼儿、青年、中老年人群及其生活与工作的不同场景。

出海亮眼,海外业务实现增长

聚焦海外市场,厨房小家电行业出口表现良好。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数据显示,2023年厨房小家电出口数量同比增长14.3%。九阳、苏泊尔、小熊电器的年报中也显示其海外销售均实现同比增长。

2023年,苏泊尔外销收入为61.96亿元,占比29.09%,同比增长19.28%;九阳境外业务收入为22.39亿元,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3.29%,营收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68.79%;小熊电器国外销售收入较少,为3.7亿元,但同比增长105.66%。

小熊电器在年报中表示,公司将在国内积累的品牌力、产品力、制造力优势拓展至海外市场,海外业务取得突破,2023年国外销售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5.66%。2024年,小熊电器将持续提升海外市场品牌知名度,聚焦欧亚市场,建立海外大客户体系。

苏泊尔通过与SEB集团的强强联合,每年为公司带来稳定的出口订单,并持续提升公司的整体规模与制造能力。2024年,苏泊尔将在生产、研发、信息化、管理等诸多领域与SEB集团加强合作,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全面的助力。

总体来看,为了寻求市场突破、满足用户需求,厨房小家电行业正在积极推进产品迭代升级,不断拓展品类,进行多品牌化运营,并积极加强海外市场布局,海外收入均呈现上升态势。

1.本站遵循行业规范,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;2.本站的原创文章,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,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;3.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本站编辑修改或补充。如果涉及侵权,请邮件进行说明,如果属实,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进行删除!